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院简介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是20033月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教育部备案,由原海南琼海师范学校升格而成的主要培养信息、软件行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至今已有101年的办学历史。学校是海南唯一一所连续两次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公办高职院校、全国文明单位、海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学校、海南省“双高”院校立项建设学校、“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建设单位、海南省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学校坐落在红色娘子军的故乡、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海南省东部中心城市——海南省琼海市市中心。

学校占地326亩,建有5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高规格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有127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实践基地),5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龙头企业联合共建产业学院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建有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椰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大学生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中心、软件研发中心、信息处理中心、艺术设计研发中心;建有千兆校园网、通讯网、监控广播电视网三网合一的信息化虚拟平台,实现校园WIFI全覆盖;被授权为第65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国家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工程授权合作伙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源软件开发与应用能力测评试点单位、科技部行业专业资质资格培训基地、海南东部唯一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点。

学校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数智财经学院、动画与数字创意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智慧旅游学院、公共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有在校生的专业35个,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大类为主,艺术设计、财经旅游、文化教育、交通运输和装备制造等大类为辅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现有2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通过教育部验收,1+X证书制度试点32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省级骨干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精品课程1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门,在建省域高水平专业群2个。

学校现有来自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在校生近万人,现有教职工550人,专任教师407人,校外兼职教师45人,教授20人、副教授97人,讲师14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的248人。有教育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匠1人,海南省教学名师4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专家3人、杰出人才1人、领军人才1人,海南省拔尖人才9人、“南海工匠”3人,“南海新星”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个,海南省高层次人才108人;柔性引进人才3人,海南省 “双百”人才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2个。

学校教师在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评比中共获得奖励200多项,其中,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全国三等奖1项,全国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6项,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省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1项,省级论文获奖130多项,在“国际数字艺术设计作品展”中荣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37项,外观设计专利15项,发明公开专利10项,省部级论文获奖123项,课件比赛17项;主持厅级以上各类科研教改项目25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国家子课题项目5项、厅级以上项目245项;出版著作51部,其中独著7部;主编教材165部;发表论文1675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75篇,被SCIEICPCI等文献数据库收录230篇。

学校坚持“培养信息技术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践行“铸就软件工匠摇篮,赋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办学宗旨,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坚持“立足海南,面向全国,服务信息产业”的办学定位,形成“政行企校协同,校企共同育人”的办学格局,弘扬“求实创新、和谐奋进”的校风,秉承“励志笃学、厚德尚能”的校训,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高职学生在省级及以上竞赛中获得奖励1000多项,其中世界技能大赛省级选拔赛获奖3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25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6项,“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1项,“挑战杯”海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2项。近5年来,年底毕业去向落实率95%以上,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满意率94%以上。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全面深化“五位一体”协同育人和国际交流合作。先后与省内外120多家企业积极开展深度合作;与16所中职学校合作开展17个专业的“3+2”分段培养和连续培养专科专业教育;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合作开展6个专业的“3+2”分段培养合作本科专业教育;与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合作开展5个专业“专升本”联办项目;与俄罗斯、美国、英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10余个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16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合作办学、教学与学术交流、师生互访。

学校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良好声誉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同与高度评价。学校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国家设计教学创意中心等20多项称号。

伴随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建设,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将再扬风帆,重新起航,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全力创建特色鲜明的优质高职名校。